2016年07月

 隣りのこの女性は次の駅あたりで降りるんじゃないか。そのタイミングで座れたら座ろう。と思う一方で、意地でも座るもんかとも思い始める。

 空席は空席のまま次の駅に着いた。
 ドアが開き、外の音と中の音が交じり合ってざわざわと人垣が動いた。
 でもそalmo nature 狗糧の女性は動かない。

 なんなの?
 誰か座ってるの? この人にだけ見えてるの? それともわたしにだけ見えてないの?

 ドアが閉まって電車が走り出す。立っている人がたくさんいるのに、不自然にひとり分だけ空いているのがますます気になる。周りで立っている人たちもたぶん、見て見ぬふりをしている。次の駅でもその人は降りなかった。けれども、新しく乗ってきた人のひとりが泳ぐようにやって来て、ついてるぅと言わんばかりの顔でその席に滑り込んだ。

 そんなものよね。


 SW……South West? と思ったら、シルバーウィークだとか。
 そういえば何年か前にも秋に大型連休があった。あの時は何をしていただろう。
 今日のわたしは掃除をしていた。明日もたぶんそうだ。。

 時間はあっても、ブログを書くことをだんだん思い出さなくなってきた。以前は「書かなくちゃ」とか、何を書こうかと頭の片隅で気にしていたのに、いつから忘れて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んだろう。

 自分のために何かしたくても、なんだか燃えない。何が本当にした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こういう時の常で、本ばかり読んでいる。わたしの読書は逃避だ。読んでいる間は、地に足がついてなくても気にならない。ふわふわ本の中に漂って、読み終わったら急いで次を探している。


って、こんなこと書いてもねえ……

 反対側を向くと、神田川の河口。向こうに流れているのが隅田川。

 と、ここで、以前に読んだ本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た。
 今調べたら5年前の9月だった。当時よく更新されて楽しみに読んでいたブログで「サマーバケーションEP」(古川日出男)という小説を知って興味を持ち、読んだのだ。人の顔を覚えられない「ぼく」がひたすら神田川を下って海に出るま触れ合う夏の一日を描いた本だ。
 そのブログの方が、物語の始まりである神田川の源のある井の頭公園を訪ねた記事を書いたのを見て、それじゃわたしは彼らの最終到着地だった月島埠頭へ行ってみようと出かけたりしたのだった。(残念ながら2010年の記事はここにないのだけど)
 
 主人公たちが神田川を下ってきて隅田川に出たのは、ここだったんだなあ。月島で海に出る前にここで一度、広い場所に出る感じがしたことだろう。

火紅的太陽在把大地上炙烤了一整天之後終於在西山頂上漸漸西墜落下,嬰兒濕疹橘紅色的晚霞與蔚藍色的雲朵交相輝映,天空漸漸暗了下來。打麥場上,打碾好的麥子都堆成垛收了起來,大人們有的回家吃晚飯了,有的聚在場邊的碌碡旁拉著家常。這個時候正是孩子們最歡悅,最快樂的時刻,因為打麥場終於空閒下來了。經過碌碡數日來地連續滾碾,打麥場被壓得瓷實平整,孩子們在裏面瘋呀,鬧呀,你追我趕,翻著跟頭,做著遊戲,大人們都不會制止的,這個時候的打麥場一下成了大家遊戲的樂園。

依稀記得那年我六歲,正處於那種懵懵懂懂是非不清的年齡。那天傍晚,我正和村子裏的一幫小夥伴在村口的打麥場上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時值西曆六月,正是夏收大忙的季節。兩個年齡稍大的孩子一個扮老鷹,一個扮母雞,而我們這些年齡較小的孩子都連成一竄在“母雞”地保護之下被“老鷹”追來追去。正在我們玩得不亦樂乎之際,不知哪個孩子大喊了一聲:“快,瘋子來了!”大家夥都奔跑著四散離去,有的藏在麥秸垛後面,有的藏在大樹後面,有的尖叫著向碌碡旁的那堆大人跑去。我沒跑多遠,就近躲在了打麥場的一個麥垛子後,嬰兒敏感偷偷向大路那邊觀望。

我看見,一個白鬍子飄然、頭髮髒亂、花白的老頭正低著頭慢慢向這邊走來,他紫紅的臉膛,破舊的襯衫敞開著,細麻繩做成的褲帶將那條汙跡斑斑的褲子系得很高。這時有幾個大點的男孩從隱藏的地方猛然竄出來,齊聲高喊:“瘋子!瘋子!”且就地抓起一把塵土快步跑到老頭的身後扔在他的身上,嬉笑著轉身撒腿四散逃去。老頭本就破舊的衣裳經過塵土地浸染之後愈加污穢不堪了,這不僅使我有些擔心,害怕老頭發怒,或者報復我的那些小夥伴,抑或做出做出某些更為極端的舉動。然而我錯了,老頭像什麼事也未發生一樣,依然低著頭,頭也不回,漠然地繼續向前慢慢走去。我那幾個搞惡作劇的夥伴很快遭到碌碡旁大人們地叱責,他們的不軌行為也殃及到打麥場上所有的孩子。有一個大人高聲喊道:“孩子們,快回去吧!快回家吃晚飯去吧!別在打麥場玩了,小心麥秸垛後面有蛇。”所有的孩子都從隱藏的地方伸出了腦袋,極不情願地悻悻向村裏走去,且時不時地回頭遙望一下完全被黑夜籠罩下的打麥場,雖然大家都明白,剛才那位大人說的是鬼話,是騙人的,但是大家都沒有揭穿,因為天確實黑了,大家的肚子都有些餓了。

回到家,媽媽早已把飯菜端上了桌,並吩咐我快點洗臉、洗手,因為爸爸飯後還要去打麥場看麥子呢,媽媽等我都有些等不及了,而我卻興致勃勃地給媽媽講述打麥場上所發生事情的前後經過。媽媽聽完後,臉色一下子變得嚴肅而凝重,她說:“國強,這個世上誰都能叫他瘋子,唯獨咱們王家人不能叫他瘋子,因為他是你七爺,是你玉和叔、嬰兒濕疹玉田叔,及芝巧姑的繼父,他對咱們整個王氏家族有恩呀!”“啊!”我驚訝急了,嘴巴張得老大。在我們村裏,王氏是望族,不但人口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以上外,在縣城、寶雞乃至省城工作、經商者,也不在少數。從記事起,我們這些年齡相仿的兄弟姐妹們便經常聚在一起,聽家族中的長者講述先輩們的動人故事。講幾個太爺爺在解放前聯合創建了崔木酒坊,一直釀酒、賣酒,解放後,酒坊被劃為公有,遷居麟遊縣城,這也就是國營麟遊酒廠的前身。講大爺解放前支持革命,曾數次資助地下黨,解放後應邀參加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見到過毛主席、周總理。

講三爺積極參加革命,在解放戰爭中英勇犧牲,後被追認為烈士。而七爺的故事則更富傳奇和悲劇色彩,年少時便是村裏趕大車的好手,三十歲那年,在一次為農業社趕大車時,牲口發了驚,牲口和大車及人全部掉入西窯崖邊,當場摔死了。西窯是五爺的故居,崖高有四五丈,自那次事故後五爺一家便遷居它處,以後逐漸荒棄了,被村裏人視為不祥之地。我曾禁不住好奇心的誘惑去過西窯幾次,院子裏長滿了荒草和荊棘,三孔舊窯洞已坍塌不堪,崖邊距院子確實挺高的,不覺使人聯想到七爺和大車及牲口掉下時的悲慘情景,倒是崖頂邊的酸棗樹長得極為茂盛,所結的酸棗個大、肉厚、酸甜可口。聽說七爺去世那年,芝巧姑只有七歲,玉和叔四歲,玉田叔最小才兩歲。在那種低標準、經常鬧饑荒的年份裏,從小纏過足,長年患病的七奶又是怎樣將姑姑叔叔們撫養成人?媽媽說,這都是七爺的功勞。七爺本是長武縣人,原先並不瘋,曾在某個部隊當過兵,只因在右傾翻案中父母被錯打成右派,雙雙上吊身亡。他經人介紹招贅到七奶家,成了芝巧姑、玉和叔、玉田叔的繼父,且將巧芝姑供到初中畢業,玉和叔和玉田叔雙雙讀完了高中,但誰能料到在文化大革命的一次武鬥中,他被人誤傷,落下腦震盪殘疾,老來卻落了個孤苦伶仃的悲慘下場。

流年裏,歎傷殘如春,盼繁盛似夏,可惜流年不待,誰留下來,個人化護膚長成回憶的荒蕪,誰又溜走,逝成迷離的淚眼。當又一季雨霽雲收,誰還會記得誰?當時光如洪荒傾瀉而下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知道,誰還會記住牽誰的手亡命天涯?只是,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感覺都不夠坦白,也許真的就到了世界末日吧!

一直一直的以來,習慣了用我手寫我心,我筆抒我意,習慣了靜靜的聽一首歌,靜靜的玩著自己喜歡的鬥地主遊戲,不去打擾任何朋友,浩瀚的網海,人際的交往,我已脫離了太久,太久,不會,也不善於溝通,以至於慢待了許多朋友,簡單的性格促使了許多單純的想法,只想到無愧於心,卻忘了人與人的不同,或許我永遠都是另類吧。如果當所有的關懷都是為了回報,所有的美好都只有在期待中圓滿,那麼是不是所有的悲傷也都找到了存在的意義呢?

曾經只是因為一抹微笑,保濕產品情誼就在春天以風的速度成長,而如今,僅僅為了等一句問候,讓夜都失去了斑駁的色彩。很多的時候,我都像在做一場很奢華的夢,我知道夢的開頭,也知道夢終將醒來,只是我不知道這場夢對我意味著什麼?當傾城的陽光散盡的時候,當所謂的宿命終於在似水流年中,一刀一刀將自己割的遍體鱗傷的時候,還要在命運面前倔強的抬起頭,微笑著,然後用一種決絕的姿態,將最後的一刀留給自己完成。有一條路,只有自己才能走到盡頭。

有一些人,只有在遺忘了自己之後,才會被自己徹底的遺忘。從此以後,一切的過往,灰飛煙滅,寸草不留。 智能護膚也許註定了一生清寂的孤旅。筆端的柔情在夢裏遷徙,曲徑蜿蜒荒蕪了四季的情懷。山花爛漫山野,繁星點點的夜空,都成了筆下 的素描,一曲清遠笛音悠揚了整個山林的律動,夜風裟裟,集體合唱。無瑕的夜色,流淌的溪水清澈了雨淅瀝的泥濘,拈花一瓣,順水漂流。落花流水走天涯。夢與 天涯兩無間,一段無從路。這一組動態的水墨蕩開夢境的漣漪碎在拂曉的螢光裏。一絲惆悵落寞了美麗的嚮往。一半在時光中凝為永恆,一半在現實間化為虛無。一半在睡夢中演繹幸福,一半在生活中落幕快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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